附属高密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、院长张鹏为潍医学子引航赋能
作者: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9班 王若涵 发布人:实践教学管理处  发布时间:2020-08-28   浏览次数:2782

 

为坚定我们身为一名医学生应该担当的责任,牢记“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”誓言,明确未来的奋斗方向,8月27日,科教科组织召开潍坊医学院临床学院2017级9班“从哪儿来,到哪儿去”主题班会,出席本次班会的有院党委书记、院长张鹏,党委副书记赵公水,副院长石如荟,呼吸内科副主任邱晓明,院督导一组成员及科教科老师们。

身为一名医学生,秉着从救死扶伤的满腔热血中来、到医者仁心的工作岗位中去的原则,大部分同学还面临着攀登新的目标——考研。“兴趣是成功之母”,张鹏书记如是说道,对待复杂的知识,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,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。也是因为对神经外科的浓厚兴趣,张鹏书记在拿到心内科的主治之后,毅然决然地投身到考研队伍中去,无论是夜晚床榻上的回顾,急诊出车时的单词记忆,还是学校小树林里的神经绘图,正是因为喜爱,一切才会充满动力。当然,我们也不能忽略努力的意义。《菜根谭》中有言:“穷理尽妙,钩深出重渊之鱼;进道忘劳,致远乘千里之马”。身为年轻人,我们一定要有敢拼敢闯的勇气和永不放弃的信念,在有机会时思考未来,在有能力时选择前进方向,这样才能面对困难不畏惧,面对抉择不犹豫,才能更好地在个人领域中发光发彩。

人并非为获取而给予,给予本身即是无与伦比的快乐,对于医生来说,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每一位病人都能恢复健康,这是我们的初心,也是我们的使命。也正是如此,当新冠疫情爆发后,国家紧急召集全国各地医务人员赶往武汉进行支援,成千上万个医务人员前仆后继,毫无怨言,呼吸内科副主任邱晓明老师作为援鄂的一份子,向我们分享了他援鄂的经历。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年仅九岁的雯雯,在这次疫情之中,她的家人均被感染了新冠肺炎,因为病情发展程度不同,她与家人被分散隔离,出院时,雯雯和所有的医护人员合了影,并流泪告别山东援鄂医疗队员,喊道“我替武汉谢谢你们”!听到这里,大家不禁潸然泪下,感慨颇深。这次新冠疫情,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责任与使命,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精神,这是我们未来需要学习并行动的方向。

我们还共同观看了张鹏书记推荐的金一南教授的《一堂好课》。通过教授的讲解,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初国家那些为救亡图存而浴血奋战的战士,他们从黑暗中而来,向阳而生,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正是因为他们的信仰,新中国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,直至今天。身为医学生,我们也要坚持初心,不辱使命,总有一日我们也可以创造出星火燎原的壮烈景象!

不管是从潍医到高医,还是从见习到工作,生活因为我们个体不同而多彩,又因为团结而精彩,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,不积小流无已成江海,不管今后如何,我们都应该踏踏实实,一步一个脚印的从基础做起,沉下心来,保持对医学事业的热情,为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打下基础。

  

张鹏书记讲话

  赵秀娟主任主持

  呼吸内科副主任邱晓明分享援鄂经历

  

 

Copyright ©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实践教学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
中国·山东·潍坊 宝通西街7166号 邮编:261053 电子邮箱:yyglc@wfmc.edu.cn 联系电话:0536-8462197
传真:0536-8462216 鲁ICP备050023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