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习实习教学安全管理 工作的通知
作者: 发布人:实践教学管理处  发布时间:2021-09-07   浏览次数:230

各学院:

为进一步加强见习实习教学安全管理工作,根据上级通知要求,结合实际,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提高认识,认真部署

安全工作关系个人的生命和财产,事关单位的稳定与发展,做好安全工作,责任与意义重大。具体到见习实习教学,其不同于在校学习,学生的生活方式、学习形式、周边环境和个人角色等都会发生较大变化,且部分岗位可能具有实习周期长、劳动强度大等特点,容易诱发学生心理问题。要充分认识见习实习教学安全的重要性和管理的难度,加强领导,全面规划,明确责任,积极部署,完善相关制度、措施、预案。要坚持预防为主,防治结合的原则,坚决杜绝重大安全问题的发生。

二、细化措施,全面落实

从安全方面全面考虑,做好见习实习教学的细节工作,协同基地,细化措施,积极落实,确保见习实习教学工作中师生人身安全、财产安全、饮食安全、交通安全、消防安全、疫情防控安全、心理健康、网络安全等。

(一)规范见习实习教学的组织管理,做好教学基地选择与协议签订、见习实习统筹规划、学生往返等具体工作。

(二)加强对基地的督导,从基地的条件建设、学生管理、教学管理、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督导,保证见习实习教学工作安全顺利进行。

(三)加强对见习实习学生的关心、关爱,学院实践教学负责人和指导教师等有关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地,了解学生的生活、学习、心理状况,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好实习、考研等与学生有切身利益关系的问题。

(四)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,引导学生正确对待、快速适应新变化,适时集中开展学生心理状况摸底调查,对心理异常学生做到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疏导,力争将心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。

(五)加强安全重点事项管理,做好疫情防控、舆情管控、安全隐患排查、突发事件处置等容易产生重大影响的问题管理。

三、联防联动,常抓不懈

见习实习安全工作涉及学校、二级学院、教学基地,需要各方的密切全面配合。为保证见习实习教学工作顺利进行,保证教学质量,完成教学任务,必须做好安全工作这一重要前提。学生所在学院要认真履行职责,加强与教学基地的联系,及时把安全工作相关要求和具体工作计划传达到基地,协同基地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,全面做好预防,及时解决问题,排除一切影响见习实习教学安全的因素。

 

 

实践教学管理处

202197


Copyright ©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实践教学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
中国·山东·潍坊 宝通西街7166号 邮编:261053 电子邮箱:yyglc@wfmc.edu.cn 联系电话:0536-8462197
传真:0536-8462216 鲁ICP备050023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