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潍坊医学院附属教学医院教学工作评估的通知
作者: 发布人:实践教学管理处  发布时间:2021-10-21   浏览次数:331

各附属教学医院:

根据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《关于开展高校附属医院专项治理整顿工作的通知》(鲁教高函〔202130号)要求,学校开展附属医院自查及整改工作,按照学校工作部署,将对各附属教学医院进行教学工作评估,通知如下:

一、评估检查时间

20211026-116日。

二、评估检查医院

我校各附属教学医院。

三、评估检查内容

根据《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与标准》(2013版)中的内容进行评估检查,重点考察上半年学校对各医院督导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

(一)教学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

1.医院领导班子是否重视教学,教学组织机构是否健全,是否成立教育管理委员会、教学专家委员会及教学评估委员会,并开展实质性工作,教学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是否足额配备,及其教学管理工作开展情况。

2.教研室和科室教研组是否认真落实教学任务,高质量完成理论、见习、实习相关教学工作。

(二)教学条件建设

1.医院投入教学经费情况,教学绩效等发放是否足额及时。

2.教室、宿舍、餐厅、图书馆和文体活动场所等教学及生活设施配备、运行及安全保障情况。

3.临床科室中供学生使用的诊疗室、值班室、示教室、教学床位及临床技能中心等教学场所的设施、模型配备使用情况。

(三)师资队伍建设

1.师资数量与结构是否合理,师资遴选、聘任和培训情况。

2.是否有临床教师脱产教学政策,并给予规定的绩效待遇。

3.教学激励政策是否完善,以及落实情况。

(四)教学实施与管理

1.理论课程教学任务的安排与落实情况,包括集体备课、试讲制度落实情况,教师备课、教案、讲稿、多媒体课件等准备情况,理论课授课质量;临床见习教学任务安排及落实情况,见习教学质量;学生考试考核组织与管理情况。

2.实习教学任务安排及落实情况,包括实习轮转表是否合理,教学查房、实习讲座、病例讨论、技能训练、病历书写等主要实习教学活动的安排情况;三级、二级学科出科考试组织实施情况。

3.教学质量监控情况,是否开展期初、期中、期末常规教学检查,是否落实领导听课、评估专家听课、同行听课、评教评学等质量监控工作。

4.学生思想与职业道德教育及日常管理情况,学生到课和在岗情况,学生请销假制度及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情况。

5.教学档案建设情况,包括教学管理部门、教研室、科室三个层面的教学档案建设情况。

6.教学环节现场考查:按照本学期课程表安排,听取当天或临近一天的理论授课;按照本学期见习进度表安排,专家抽取当天或临近一天内科、外科各1个科室的见习老师进行现场带教;医院提供本学期内科和外科教学查房带教老师,专家从中抽取内科、外科各1名老师现场教学查房;内科组和外科组专家各抽取2名实习学生考核技能操作。

7.教师、学生座谈会:医院提供临床教师名单,专家从中抽取10名教师及10名实习学生进行座谈。

四、其他

请各附属教学医院于10221700前将附件2**医院临床教师名单》和附件3**医院教学查房带教老师名单》发送至邮箱sjjxb@126.com

 

附件:1. 附属教学医院教学工作评估检查日程安排

      2. **医院临床教师名单

      3. **医院教学查房带教老师名单


实践教学管理处

20211021


Copyright ©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实践教学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
中国·山东·潍坊 宝通西街7166号 邮编:261053 电子邮箱:yyglc@wfmc.edu.cn 联系电话:0536-8462197
传真:0536-8462216 鲁ICP备05002386